野四娘

玉面县令·同心劫篇六

皇上看着在他面前低眉的顾青裴,衣衫有些单薄,便解开自己身上的狐裘披在顾青裴身上。


顾青裴受宠若惊,“臣不冷,皇上龙体重要。”他赶紧伸手扯掉还回去,却被拦住了。


“穿着吧,你看你唇色都有些发紫了,想必在这站了很久。”他伸手轻轻拂去顾青裴发丝上的雪花,赞叹一声,“这场雪下的真好。”好到把你衬托的更好看,白色的狐裘包裹的美人在这样的雪里清冷的让人心生怜爱。


“是啊,瑞雪兆丰年,明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。”

“呵呵,青裴你站在这里发呆就是想到了这个吗?”

顾青裴笑笑没有回答。


雪越下越大,回去的路上皇上的步子却迈的很慢,他很享受从繁忙的政务里短暂的离开,跟顾青裴在漫天飞舞的下雪天静静的走一会。


“青裴,除夕夜的晚宴你要参加的。”


“可,臣不够资格…”


“你是朕儿子的老师,为何不够资格?”


除夕那日,下午官员就已经进宫,皇上在后宫跟嫔妃皇子们喝茶,这边顾青裴就收到了皇上派人送来的参加晚宴的衣服。每当皇上派人给他送衣服的时候他也是不懂,这样的小事宫女太监就可以应付了,可好像皇上就是很喜欢给他选衣服。


顾青裴的座位被安排在靠近王位右手边的后排,皇上知道他不事张扬,但从他进入正厅开始便无法低调。绝美的容颜,挺拔的身形,在一众官服里他身着青色锦衣,头戴华冠玉簪,腰间悬挂琳琅珠玉,虽然已经在克制着奢华,但在场的人都是内行,哪能看不出这位由卢公公亲自引到座位的人的尊贵。一瞬间交头接耳,纷纷猜测此人身份,当有人说会不会是顾青裴的时候,引得周围的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
顾青裴,那如雷贯耳的名字,自从入宫以来就被谈论着,只是他居于宫中,外臣并没见过,而他这一出现,就让这些人相信了各种传言的合理性。


皇上落座,嘈杂的声音就此打住,祝酒词,吉祥话,歌舞起,琴瑟鸣,一个一个流程走过,顾青裴就安静的坐在后排看着这一切。而在座的人长期混迹官场都有城府,也并未再提及顾青裴的身份。


歌舞还在进行中,就见卢公公在皇上耳边低语,随后皇上离席了,临走还交代人送顾青裴回去。

出了大殿,冷风拂面吹来,顾青裴头脑清净了不少,谁知他不经意间的余光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,不禁喊出声,“颜司卓。”


而颜司卓正对上他的目光,走上前来,同样出声喊他的名字,“顾青裴。”


原来今夜宴席,加防了宫中的守卫,颜司卓带侍卫过来增援。


“你回京了?”


颜司卓点点头,顾青裴几欲张口,他想问,“原炀好吗?”,可周遭的环境让他不能开口。颜司卓从他的犹豫和眼神里猜到他的心思,怎奈此时此地,二人无法交谈。


身边的太监开口了,“颜大人,小的奉旨要送顾大人回玉琼阁,外面天冷,可不敢耽搁。”


顾青裴只好作别,心里却感觉更加难受,故人重逢,他更加的想念原炀。


除夕夜,蓉城的人家肯定都很热闹,宋元肯定忙坏了要写很多的春联,也不知道他跟花掌柜成亲了没有,谷夜灵总算有了龙山这个家人可以一起过年了,那原炀呢,这个让他隐隐作痛的名字像是刻进了他的骨头里,他抬眼望去,觉得玉琼阁很大很空,外面是高大的围墙,他好想出去啊,他还能出去吗?


顾宁端来了家乡的小吃,是他让小厨房做的,想让顾青裴一解乡思,主仆二人咀嚼着一份苦涩,脸上挂着安慰彼此的笑意。


可是皇上来了,打断了片刻的温馨。


看到桌子上的食物,皇上就要尝一尝,却被卢公公拦了,顾青裴忙说,“这些都是臣家乡的一些吃食,对于皇上而言太过粗陋,若皇上饿了,卢公公可吩咐准备皇上喜欢的。”


“拿过来吧。”没想到皇上过来是带了食盒的,还带了酒。


“本来想听你在宴会上的新年贺词,但没来得及。来,青裴,陪朕小酌几杯。”


顾青裴恭敬的回道,“臣,遵旨。”


皇上却说,“青裴,朕还是更喜欢在蓉城时你我坐在一起相谈甚欢的时候。”


“回皇上,那时不知您的身份冒犯了。”


皇上深知他的身份让人畏惧,身边的人只能恭敬,怎敢当他的朋友呢,他没再多说,只是举杯跟顾青裴共饮。


几杯酒下肚,顾青裴白皙的脸上泛起微红,寂静的黑夜里更加的诱人,他就这样常常看着顾青裴看了许久,忍耐了许久,他想让顾青裴的心对他打开一些,把他放进去,他是王,有着天生的征服欲,有些人用刀剑征服,有些人用钱财征服,而有些人他想要他心甘情愿的臣服。


皇上伸出手,想抚上顾青裴的脸庞,顾青裴下意识的躲开了。一旁的卢公公见状,挥挥手,服侍的人都随他轻轻的退下。


顾青裴自知刚刚的躲避惹的皇上不悦,赶紧跪下请罪。


皇上把他扶起来,伸手去解他的衣带,顾青裴眼见外衣被脱掉,却不能反抗,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。


可他还是扑通一声跪下,说,“皇上,那日下棋,臣赢了,您说过可以答应臣一个条件。”


“不错,朕说过,除了出宫,其它的只要不是大逆不道,朕都可以答应你。”


“那臣就斗胆求皇上答应一个请求,就是不让臣侍寝。”


听到这个请求,皇上的脸色已变,眼神里原本的温度也消失殆尽,果然是顾青裴啊,那天赢棋没有直接提要求,就留着等今日呢吧。毕竟以他的聪慧今日之事并不是难以预料的事。


“好,朕答应你,除非你自愿,朕不会强迫你。”顾青裴听见冷冷的声音从他头顶传来,他不用看也能想到皇上的怒气。


“可惜了这一壶好酒啊”。


“请皇上息怒,臣有罪。”


他越是这样,皇上越是来气,便说,“有罪就当罚,你就在这跪着反省到天亮吧。”


门关上了,皇上走了,顾青裴身着单衣跪在冰冷的地板上,虽然室内有炉火,但寒冬季节诺大的空间怎能是小小的炭火可以温暖的。


顾青裴惹怒圣上,在受罚,没人敢多说什么,更没人敢给顾大人添衣,连顾宁也被管事太监拦在门外。


子时到了,宫城里放了焰火,灿烂的烟花在天空上绽放映照飞扬的雪花,是新年的第一道光。顾青裴发紫的双唇微动,轻轻的说了一句,“原炀,过年了。”然后他笑了,模糊的视线里烛影随风不停跳跃着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